Monday, October 13, 2008

顾客永远是对的!’

‘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局简单的叙述,或是一句类似商家的口号,却有着许多不同层面的意义,就看我们如何解读。在资本社会里,金钱胜于一切,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互动,绝对离不开金钱上的交易,因此,无形中人类就成为金钱的奴役,在追求金钱的过程中失去自我、理想、甚至道德。

在商业竞争的社会里,通常人类仅分为两种,不是男人与女人,而是‘消费者’与‘商家’,而当然在商业的社会里,这种身份绝对能够重叠,因为实质上任何人都是明消费者。
因为市场上的竞争,各商家也不断的自我提升,除了在产品上,最重要的是‘服务态度’,因此‘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局标语就隋之产生,表面看起来这是对于顾客的保障,而且也是一品牌或服务的专业,但是依本人来看却不然。

曾经式过到外用餐,食物曼到而责怪餐厅员工?曾经式过因为一些小差错,而责骂招待员?或者以上情况不曾发生在您的身上,但是却经常发生,因为当您在‘享受’的过程中,无法满意时,就会感到气愤,而最气愤的因素,就是:你是消费者!因为你在付出您的金钱,然而却无法获得相等的满意的对待。

这绝对是理所当然,身为消费者当然应该受到应有的服务与产品,然而,却有部分顾客却将这种身份关系强化,就是将消费者=主人、员工=奴隶,这就成为马克思资本伦里的资本社会,等同于奴役社会。而在‘奴役社会’(资本社会)里,除了员工的地位被当成奴隶的为止弊病之外,所谓的主人(消费者)也将被所谓的金钱所迷失方向。

当金钱能够换取物品、健康、快乐时,这才是它最大的威力,因此当金钱失去这些功能,就等同废纸!课室金钱能够购得快乐?健康?爱?这问题是最老套的问题,但是随着不同身份者回答,却出现出乎预料的答案.

记得一位老师曾经在课堂上陈述一段亲身经历:‘曾经在一快餐店用餐时,发现饮料有‘加料’(昆虫)’这是同学的反应极大,不是说去责骂员工,就是投书老板等,但是老师一席话却胜于全同学的‘惩罚方案’,老师清描谈写的表示,当时他什么也没有做,因为他要让那间快餐店没有改过的机会,果真不久后那间快餐店宣告关门大吉。

这小故事仅是分享用途,并不是要大家在遇到不公平之事是忍气吞声,只是老师的作为却让我有很大的感慨,因为每当在‘消费’的过程中,我也有种‘主人’的感觉,因此遇及任何‘不平事’,或将大发雷霆,但是老师的经历,却让我有很大改观,而且也让我深思,消费者在资本社会里的迷失。

1 comment:

Unknown said...

dont they deserve the second ch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