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从黄明志看网络“创作空间”


“Nekaraku Nekarakuku… …” 最近的报章及网络媒体,报道都少不了黄明志的报道,焦点全集中于他的创作歌曲-nekarakuku,因为它唱出我们华人的心声?因为他敢于说出我们说不敢的?然而,最值得争议的是明志是爱国的还是叛国者?他需不需要受法律的对付?

如果问我黄明志该受到法律的惩罚吗?我很肯定的回答不需要!黄明志错在那?当今大马报道指出《大都会日报》报道黄明志“无礼”(Biadab),讽刺政府、公务员与警方贪污,并将带给世界人民负面印象,有损国人的和睦共处和团结等等-当今大马马来报章继续炒作高官恐吓,黄明志不唱国歌改唱可爱女孩。
讽刺贪污?我国的贪污现象严重相信人民都很清楚,他只是叙述一件事实,然而其他歌曲部分我个人认为的确存有嘲笑回教徒风俗习惯和马来人的行为的成分,但是还不严重至“损国人的和睦共处和团结”吧?而另一项“国歌法令”?对于此项法令非常之模糊,严格来说过个法令还是发生这事件后我才第一次听到,对其内容完全不了解,那么怎样规定或什么标准是触犯国歌法令呢?当今大马的报道 他们凭什么要黄明志道歉?也提出了宁可百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的道理。

相信部分阅听人已把黄明志当偶像,然而我本人还蛮欣赏他,除了他非常有创意之外,也蛮佩服他的勇敢,它的确说了很多我们想说很久的话,马来西亚表面上是三大种族和谐团结,然而背地里却暗潮汹涌。一名在ISA被禁监的子民在狱时受访时说,他只是从小监狱走到大监狱。我们有煽动法令,大专法令,内按法令等等,这些种种的法令都压制着或者驯服着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成为福柯所提出的“圆形监狱”里,我们都是在自我监视。

政府所要以煽动法令或者国歌法令来对付黄明志,但我认为这是一种权力的表现,有一种杀一儆百的策略,那么人民就不敢说真话的,唉。。。自古忠言逆耳,中国古时朝代衰败原因之一是缺乏进谏的忠臣。

我国前首相马哈蒂也曾说过永不监察互联网,那么我们的网络还有自由吗?在我们强力争取“新闻自由”的同时,又在出现了网络自由被剥夺,真是一坡未平已坡一起。网络的出现是整个人类史上的转泪点,然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咨询更流通,阅听人所接受到更多的信息,这空间是属于你,我,是大家言论空间,所以,政府限制网络的自由不就是剥削了我们的空间吗?是的,政府有必要以全国的安全与利益为由来检查着或者掌控着我们,但是谁来检视这些监视者呢?(《数字城堡》丹布朗作)

虽我认为黄明志无需再法律上受惩罚,但是他的nekarakuku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针对之前提及我认为nekarakuku的确有存有嘲笑回教徒风俗习惯和马来人的行为的成分,也许也可辩护为“这也是叙述事实”,所以在呈现的过程也包国“选择”的部分,为什么那么多宗教习俗二偏偏黄明志选择了呈现回教习俗,而且在呈现的说法上的确让读者在解码的时候的确会把回教的习俗当成笑话。当然呈现方式却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表达,是不足以造成煽动成分。
或许我们也可以从正面的方面来看待此事,不一定什么事都喊锁说关的,片子里的确有提及我国现况的问题,或者有关当局可正视并加以改进。另一方面,我们也可感到荣幸,我国出现了一位极有创意的网路歌手,不也是我国的福气吗?

原本nekarakuku只是youtube里的其中一部作品,没什么了不起的,顶多是点击率最高的一影片,但是如今不仅成了国家大事,更是政治课题,而且牵涉的“派别”也不少,是否这只不过是政治炒作的课题之一?大选的脚步是否莅临了?

另外,在当今大马的negaraku & negarakuku的文章里,也有非常有趣的意见,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