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07

从L WORD 看国际传播


L WORD是第一部主要以女同志的公司情节为主题的电影集。在国际传播的角度出发来说,这部同志电影是个“文化产物”。主要就是通过电影的传播方式,来传达它世界各地的讯息,并且通过电影里也散播了西方国家拥有的所谓的新思想,主要带出的影响也是给较为落的发展中国家。

从国际传播看L WORD

根据学者福特纳的学说,指出了国际传播的定义,为超越各国的传播,在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传播。而在广义来说,国际传播定义为跨国界人类与大众传播,然而,狭义来讲,就是跨国界的大众传播。由于西方先进国家掌握了科技与经济上的优势,因此在于国际传播上都是扮演者主动且影响着其他落后于发展中国家的角色,这也是根据由学者高尔通在1971年所提出的“结构帝国主义”为基础。该“结构帝国主义”指出中心国家(先进国家)对于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影响的不平衡,也就是中心国通过国际传播的方式传播讯息及文化给周边国家,方式以垂直的,发展中国家是扮演被动接受讯息的角色。而以L WORD这部电影来说,它就是一种文化的产品,通过国际传播的方式,将先进国家的讯息,思想等等,传播并影响发展中的国家。

根据学者福特纳及关世杰对于国际传播的定义,都提出与国家政治有密切的关系,然而与之前所提出,就是西方国家要散播讯息到其他较落后的国家,达至“统一”的最终目的,这也就是“文化帝国主义理论”。以L WORD这文化产品来放在这“文化帝国主义理论”来说,也就是西方国家将他们的自由思想,文化意识等观念,植入发展中国家,并开始影响着发展国家人民的观念或者精英阶级的统治手法等。

L WORD是史上第一部女同志的电影,所传播的讯息当然是关于女同性恋的观念,另外也象征着一种自由开放的形思想,这些文化上的想法都是属于西方先进国所拥有,但是在通过文化产品-L WORD的电影,就把这种我们东方且发展中国家不熟悉且不易接受的思想传播给我们。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帝国主义理论”,西方国家将他们所拥有的“女同志”概念与想法植入给我们,要统一世界上各国,达至一种意识形态,这就是所谓的“全球化”。

女同志这思想最先是由西方国家拥有,我们较为落后的东方国家对于这类型的自由思想并没有如此开放,如今发展中国家人民慢慢的可接受或者信从这种自由开放的想法,都是来自于西方国家的熏陶,然而电影L WORD就是明显的例子。L WORD就是说女同志的日常生活故事,情节将给了我们不熟悉的画面,灌输我们除了主流的异性恋,也是有同性恋的存在,也许第一次观看同志电影,一切亲密的画面观众会不习惯也不容易接受,但是如果这类电影看多了,我们就会很理所当然的接受,那么以来也达至乐“国际传播”的最终效果,当然如果观众在观看后非常反感,仍然不可接受,但是这部文化产物也成功的将一种新思想传播给我们(发展中国家)。

将国际电影视为西方国家的宣传文化产物,因为电影除了散播他们的自由与开放思想给我们之外,也透过电影“告诉”我们有关他们(西方)的生活方式,文化,商业用品等等。我们通过电影更加的认识与了解这些国家的生活方式,另外,通过电影,也让我们接触到外国的商品,例如,star buck, coffee bean等等外国的商业品牌,借此就会令发展中国家人民会误认为外国的(商品)就是好的,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从阳”的观念,所以这就是一种向外宣传的方式之一,因此当西方国家将他们的产业例如star buck, coffee bean等等带进发展中国家开拓市场,当地人民就会消费,而最终利益都归公于西方国家,这就是高尔通提出的“结构帝国主义”,权利是有上至下(中心国到周边国)而利润是从下而上(周边过到中心国)。

L WORD对我的影响

对于我来说,作为L WORD的观众,有一种被同步的观念输入过程,我是在马来西亚的华裔东方社会下保守成长,“同性恋”一词对于我是很陌生而且是无法接受,但是通过这部电影,就让我看到其实同性恋也只不过是一种爱的表现,通过剧情,我慢慢了解同志的生活,所以慢慢的我对同志的观念从反对成为一种无所谓的就接受,我就是个“观念输入过程”的成品,因此我绝对相信西方的文化产品对于较为落后国家有一定的影响力。

L WORD让我看到了陌生的画面,就是一群女生为自己而活的坚持,并且该电影社会里也非常自由开放的接受,这种新现象一开始让我有莫名的向往,并且让我将这种想法投射会我们自己的保守国家与社会,我会开始崇拜外国的自由与开放的社会方式,并开始怀疑且认为我们自己的社会封闭与国与保守。例如一部分的人在受英文教育,接受西方的形思想时,他们也许会认为自己是高人一等,并开始瞧不起自己的国家与文明,当然这并不是一百巴仙在国际传播下的结果,但是国际传播上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L WORD的小沉思

对于L WORD这部片子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例如有观众提出该片由许多的性爱镜头,尤其是第一季,所有这些性爱场面主要还是拍来给异性恋的男性,也许这是这部同志片的矛盾,但是以我个人认为,这些的性爱镜头不仅主要吸引异性恋的男观众,也吸引异性恋的女观众及同性恋者,总而言之,因为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是另类的思想,所以第一季的出现,一定要确保有一定的收视市场,那么再接下去的电影,才会有一定的观众群。有观众的电影才算是成功的电影,毕竟电影就是要通过声和画面传达讯息给观众,因此L WORD的首次登场一定要吸引观众的注意。在有观众观看的同时,L WORD已经成功的将要传达的讯息传给了观众。

我们可以说异性恋者也只是当这部片子是色情片来收看,并没有影响他本身对于同性恋的反叛,但是当观众可以逐渐的接受“同性色情片”的同时,本身的观念已经开始慢慢的改变,这也就是这部电影的成功,成功将讯息传给观众,成功的影响观众的思想,甚至行为等等。此外,L WORD也提到了黑人的课题,从中也带出一种思考的空间,让观众可更加关注这课题。

总结来说,许多电影是西方的文化产物,最终目的就是要影响着落后国家,并且达至世界各国的一致性,这也就是法兰克福学派所提出的文化工业理论,也就是把外国的文化想法植入发展中国家,使到全世界都持有相同的观念,如同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 L WORD就是反映非主流思想的文化工业之一,因此现在发展中许多国家都深受外国的思想所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否对该国有好处或是坏处,就得依照该发展中国家领导层如何处理,但是这种现象是绝对对先进国有一定的益处。

No comments: